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CALIS建设项目(三期)举办第五期学科馆员培训班的通知

____图书馆: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CALIS建设项目三期将工作重心转向服务。其中,根据我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需求,学科化服务在高校图书馆服务中显现出重要性,为此,CALIS建设项目三期中,特别将“馆员素养培训与资质认证”作为重点建设任务之一,并已经成功举办了四期学科馆员培训班,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在更广泛范围提升图书馆员的素养和学科化服务能力,由教育部、CALIS管理中心主办,CALIS华东南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和CALIS河北省中心(燕山大学图书馆)联合承办的第五期学科馆员培训班即将开班。培训班将由海内外在学科化服务及其研究与实践方面有较深造诣的学者组成师资队伍,通过理论授课、互动交流、案例分析、操作演示、情景模拟、分组讨论、以及现场观摩等方式,为高校图书馆培养一批具有良好综合素养、精强业务能力、并有能力独立带领团队开展学科化服务的学科馆员。
第五期培训班招生对象面向全国高校图书馆,并兼顾附近地区优先的原则。学员结业证书由CALIS管理中心的“学科馆员结业证书”以及教育部人事司、高等教育司联合颁发的“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培训证书”组成。请贵馆推荐1-2名学科馆员参加培训。
为巩固学科馆员培训班成效,该项目将于2012年4月举办“教师-学员”研讨会,邀请优秀学员代表参加总结与交流,并颁发证书,敬请贵馆关注。
一、 培训内容
第五期学科馆员培训班将重点聚焦学科化服务的基础理论和实践,在院系联络、教学科研支持、信息素养教育、学科专题服务、学科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强化训练,拟包括六大模块的培训内容:
n 概论及基础实务
n 学科服务管理机制
n 学科服务融入教学
n 学科资源规划建设
n 学科服务支持科研
n 学科服务相关技能
本期培训班共设计24个学时,其中授课及讨论21学时,案例观摩和研讨3学时。培训周期为6天,含1天文化考察。
二、 培训费用
n 免收培训费,并由CALIS项目提供餐饮补贴
n 住宿费、交通费自理
n 文化考察费用自理
三、 培训时间
2012年3月12日至17日,其中, 3月12日全天报到, 3月17日文化考察。
四、 地点
报到地点:燕山大学宾馆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燕山大学东门右转20米
培训地点:燕山大学图书馆7楼报告厅
五、 报名方式
2011年12月23日前将回执通过电子邮件或传真方式返回。
特别提醒:本期正式学员为60人左右,由于名额有限,将按回执时间录取受训馆员,额满为止;本次培训是CALIS建设项目(三期)学科馆员培训的最后一期,请各馆踊跃报名。
六、 培训联系
联系人:姜波、陈飞
电话:0335-8074595,0335-8057046-8503
传真:0335-8074595
电子邮箱:jb@ysu.edu.cn

CALIS管理中心
CALIS华东南地区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燕山大学图书馆(代章)
2011年11月30日